close

以前經常光顧某家小店,跟店老闆似乎也建立不錯的情誼,每次工作結束都會去那邊大吃一頓,算算這時間至少也有三年的時間。

三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,我以為那家店可以這麼長長久久的吃下去,可是自從我幾個月前在那邊吃到有蜘蛛的豬血湯之後,我的信念一夕之間潰堤……

那隻蜘蛛乍看之下跟油蔥非常相似,還好我吃東西的時候都會盯著食物,才沒有把蜘蛛吃下肚,可儘管如此,也足足喝了半碗湯,J君很不幸也點了豬血湯,這表示,咱的豬血湯是一起煮的,不管誰的湯裡都有蜘蛛的精華歐~

買尬,有沒有這麼慘,本來好好的一頓飯卻弄成這樣,當時我還將蜘蛛撈出來放在盤子上看個仔細,的確是蜘蛛沒錯,我跟J君一說,他也沒了胃口,所以那次破天荒沒吃光食物就結帳了,還真是三年多來頭一遭啊!

為此我好長一段時間不敢光顧,只因心中陰影揮之不去,當時顧念著老闆人不錯,並未告知,因為那也不是故意的,而且挑明了之後雙方都會有疙瘩,日後碰面豈不尷尬。

時間會平復一切,包括對食物的陰影。

今天我又突發奇想要去那家店,因為星期日營業的店家不多,又懶得回家泡麵,想說也不是每次都有蜘蛛,再去吃一次試試。

一踏入那家店,老闆就寒暄幾句,通常好一陣子沒光顧他就會問:「最近都自己煮啊?」那種明為關心暗裡抱怨之類的話語,可能這次真的間隔太久,語氣好像更不滿了,誇張的是客人入座,卻沒有要整理桌子的意思,現場也就兩張空桌,都是碗盤湯勺,至少也要趕緊清理一下,卻不見動作,因為看老闆還有別桌的客人要忙,乾脆自個兒收拾,加上自個兒擦桌。

按照慣例,我和J君點了乾麵小菜,沒想到老闆竟然粗聲問:「湯呢?」

J君以為對方沒聽清楚,又重複一次小菜名稱,結果老闆說:「點乾麵不是要湯嗎?」

本來我們只要吃乾麵都會點湯,因為之前蜘蛛豬血湯的經驗,這次乾脆不點湯,可老闆這一問,反倒是我們尷尬,好像以前每次都點,這次不點反而是我們有問題,氣氛頓時僵在那裡,看老闆並沒有自圓其說給自己一個台階下意思,看樣子是要半強迫點餐,迫於無奈點了店內最便宜的湯才交代過去。

東西點多不要緊,重要的是要好吃,因為肯定老闆的手藝,我們才克服對蜘蛛的恐懼再度光臨,可惜,時隔多月,人事全非。

送餐點時粗魯隨便,東西也沒有以前那麼可口了,原本老闆還會特地買水煮食,這次竟然用一般自來水烹煮食物,拌麵時那濃濃的消毒水味就這麼大剌剌地竄上鼻端,麵條也煮不太熟,而且食物份量感覺又更少了。

可能是店的生意長久欠佳,雖然萬物齊漲怕生意更差不敢漲價,只能在份量上偷斤減兩,且漸漸失去服務的熱忱和禮貌,還以半強迫推銷的方式提高收入,我們是不想撕破臉才不說破,果然人善被人欺,我們就該在臉上刺個青弄個刀疤什麼的,才不會老是被當軟柿子掐。

人就是喜歡得寸進尺,那位老闆對常客存在不該有的希望,以為他們的消費就是他的固定收入,沒來光顧反而是客人的不是,害他少賺錢。若存有這樣的想法,只會把客人嚇跑。

非親非故,憑什麼立場管別人吃什麼?難不成去別的店家吃飯還需經過他的許可嗎?簡直是太OVER了。

本來時常光顧的客人不再上門,一則檢討自己是否需要改進,一則淡然處之,做生意本來就是這樣,客人就是這樣來來去去,沒有誰就非得去哪裡消費不可。

經過這次事件,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,那就是這個世界上,沒有永遠不變的事情,親切和藹手藝佳的老闆也會墮落變質。

人如果忘卻初衷,缺乏或者喪失信念而隨波逐流,那就好比發酸腐敗的食物,最終歸處不是腐臭的餿水桶就是噁心的臭水溝,永遠再難翻身。

最後,很遺憾這家店沒能通過我們做後一次的測試,在這個該死的落魄小鎮上,能光顧的店,又少一家了,XX肉圓OUT~~~出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ggy45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